颍水鸦

鸦小粮稀,弃理从文,看似琴筝双修实则砸筝学琴。

何晏讽齐王(曹芳)纳谏

 #我有病系列#

    何晏面白美姿仪,而性好自喜。奉旨喝汤,拭汗,谓明帝曰:“臣孰与城南嵇公美?”明帝曰:“卿速退!平叔何能及嵇也!”城南嵇公,魏国之美丽者也。晏虽自信,而复问其妻曰:“吾孰与嵇公美?”妻曰:“君何能及嵇也!”旦日,玄从外来,与坐谈,问之玄曰:“吾孰与嵇公美?”玄曰:“君不若嵇之美也。”他年见嵇,孰视之,自以为胜之。顾影而自视,又胜之远矣。暮寝而思之,曰:“陛下之损我者,憎我也。妻之损我者,妒我也。玄之损我者,但啁戏于我也。”
    后晏入朝见齐王芳,曰:“臣诚知胜于嵇公美。先帝憎臣,臣之妻妒臣,臣之友啁戏于臣,皆以为不若嵇公。今大魏雄踞江北,州郡广多,吴蜀之地莫不憎陛下,宗室之中莫不妒陛下,群臣百僚莫不友陛下,由此观之,魏之世盛矣。”
    帝曰:“善。”乃下令:“群臣吏民能扩大魏国之疆土者,受上赏;营建洛阳宫室者,受中赏;赞美于市朝,闻于朕之耳者,受下赏。”令初下,曹爽伐蜀,败于骆谷。平叔之类,从游于园圃。不三世而魏丧于司马氏矣。此所谓利口覆国之人也。


评论(14)

热度(174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