颍水鸦

鸦小粮稀,弃理从文,看似琴筝双修实则砸筝学琴。

首阳山一带寻墓指南

马个

太极殿上卖卦:

照片都找到了,重新贴一下!


仅供脑残粉儿参考

魏文帝首阳陵
撇开饲料厂那个出名的地方,其实曹丕的墓还是挺难找了,我已经转了两圈了也没找到个靠谱的地方,因为卫星图上能看到的东西到了实地基本上就是个渣,什么用也没有。比如你明明觉得那边该有个山的结果一看是一马平川,人一下就蒙了,半天也反应不过来,而且有的时候明明看到一个明显地标,结果走着走着一眼没看见就被个山头挡住,让你产生鬼打墙的错觉。所以感觉还是在地图上多找些地标,比如村子的东西南北都是什么村子,只看地势高低这事儿实在太不靠谱了,另外望远镜必备,随时记得观察明显地标,别低着头只走路或者边走边和同好YY什么的。
上次看了文艺考古帝的论文,觉得曹丕墓在赵坡应该是比较靠谱的。一是曹休墓的位置应该说明曹丕墓的位置不会太远,在曹休墓以东,这些赵坡都是符合的。二是述征记描述邙山的东部叫乾脯山,司马昭和司马炎在乾脯山之西南,司马师和司马懿则在邙山之北,那也就是说应该在骏阳陵之西北方向,那个方向正好是赵坡之前,所以也符合给曹丕祔葬的可能。三是赵坡当地一直有类似传说(当然这个现在已经很不靠谱了,去赵坡直接问曹丕墓当心被指到饲料厂。。。)
文艺考古帝论文《曹操墓和曹休墓的比较与研究》,洛阳市第二文物工作队严辉。(多谢北溟鱼妹纸)
先上个图吧,在卫星图上找到的赵坡
(卫星图没有了,可以找个软件自己看)

看着挺靠谱吧!北边妥妥的有一排山吧!曹丕肯定在那山头上吧!
然后被三轮车大叔带到赵坡以后,发现后面全是平地,啥山也没有!而且据说再往北走就直接是黄河了!照片为证,这是我在那边山上往北拍的,的确没有山头,我的位置就是卫星图上标注登山处的地方。




我们是从首阳山镇过去赵坡的,其实还要好远,主要是交通不方便,只能找三轮车,要么就靠走,实在太坑爹了。其实更好的办法是住到偃师,然后从偃师坐个5路公共汽车,可以到赵坡下车,但是大概要半个小时左右,问题是回去偃师的时候比较困难,因为那车人太多基本不给你停,走到偃师那是不可能的。我们是从首阳山镇坐三轮车到赵坡,二十分钟左右吧,但是回去的时候肯定没车搭,要么就多等几趟到偃师的车,要么就直接走回去,我才不会告诉你们要走的累死呢,走吧走吧,强烈推荐!(←我是来坑爹的,不想被坑还是到偃师做5路汽车吧)
到了赵坡以后可以往北走下,我们这次被三轮车大叔告知往北就只有黄河的没有山,虽然我也没有弄清卫星图上明显的山脉是怎么回事,如果不行可以问下往十里沟怎么走,目测有条路是从赵坡到那片高地北边的十里沟,可以顺着这条路走一下看看,有没有地势明显高出的地方,当场我实在是看不出来那里有坡地。
我们当时因为在北边没有看到山,于是就往南边的祖师庙方向走,问人说的是赵坡翻过去南边的山,南坡叫做郭坟村,从村名看不知道会不会也有墓,因为从位置关系推测比较接近司马衷的太阳陵。
从赵坡到郭坟的那一片地方,就是我推测的司马懿和司马师坟头的那一片,述征记说是山北,正好就是在赵坡前面一片,我们当时是从一条低于地面的深沟向上穿过连霍高速的,那附近有很多疑似盗洞的洞口,比较狭窄,有的是打在深沟的沟壁上的。所以我觉得那片有一些规模比较大的墓是有可能的。最后走到赵坡南边最高的山头上,在西边发现一个山头,基本上已经是肉眼所能观测到的西边最明显的突起了,上面好像有盗洞的样子,但是因为体力原因也没有再过去了,我们烧香的山头基本是个石头山,没啥土,感觉不可能建墓的样子。
下面就是从赵坡往南的那个深沟里出来,向南望的样子,这一大片地方我觉得都有可能是司马懿和司马师的陵墓所在地。







给曹丕烧了三根葡萄香,山头上开的全是小紫花,就地取材了一下,本来卖萌君要摆曹丕集的,结果忘带了!最后只好拿我包里的洛阳伽蓝记夸曹丕的那页放在前面供着了。




司马炎峻阳陵
这个本来说是比较好找,上次也走的是这条路,但是这次带路还是迷路了,因为是从首阳山镇火车站后面的山头绕过去的,所以怎么都找不到那条勺型公路,最后走到山下才发现的确是那个地方,图什么的有论文《西晋帝陵勘察记》。就不再放了,最快的方法就是找三轮车或者问路走到南蔡庄公墓,这个地方很好问,一般都知道。在公路转弯的地方有个南蔡庄公墓的牌子,从牌子往左走,就可以看见我放的这张图片上左边的那个圆形的坑,这个坑往山上走走就能看见图片里右边的那个不规则大坑,峻平陵的具体位置就是在这两个坑之间的那片地方,不过想找东西困难点,里面全是有刺的酸枣树枝,挂衣服挂人还没路,而且这是人家公墓,各种坟头林立,小心烧错香,想来司马炎也够悲催的。
司马昭的崇阳陵,这次又没去成,想去的可以参考上面论文,有具体地址,就是不知道实际找起来会不会比较困难。






刘禅墓
去汉魏洛阳城的时候看了几篇论文,有好几篇都有关于金村阿斗坟的记载,正好去汉魏洛阳城,中午就看完了,下午就又打算去找下。本来我觉得写到考古论文上做地标的东西,应该是个挺明显的地方,结果一路问过去没有一个人听说过的。
考古论文上对于阿斗坟的描述,是说出金村西门400米,在金村吃饭的时候,一个大妈说她家以前就是金村西门,可以往翟泉去的路上没有听说有啥坟。于是我俩吃完饭后就顺着金村往翟泉的路上走,结果一直走到翟泉也没有看到明显的隆起地貌,全是平坦庄稼地,于是就在附近问人,结果都说没听说。最后问到一个大爷,说知道阿斗坟,但是已经被平了二三十年了,原来规模挺大的,占地两亩多,现在已经盖上房子了,于是就给我俩指道。其实就是从金村往翟泉走的路上,有一个往南的小岔口,从那里走进去到头,西边房子的墙根处,就是我照片照的这里,就是传说中的阿斗坟了。
去的方法挺简单的,就是到汉魏洛阳城的那个道,坐从洛阳到偃师或者偃师到洛阳的车,告诉他们在金村口下车,白马寺也有路公交车到金村的,其实可以一路坐过去,但是它在汉魏洛阳城门口不停车,要是还想看洛阳城就直接走过去吧,到金村最繁华的地方,是个丁字路口,旁边是个超市,公交车那里有一站。有个叫金墉饭店的小馆子,强烈推荐酸汤饺子。。。。。(但是也可能是我们当时太饿了,觉得好吃爆了!),从哪个路口往西走,没有多远,其实都可以直接看到西边的翟泉,我记得就是第一个往南的路口走进去就行,路近的难以想象,千万别走过。如果要问路听闻只有五十岁以上的老人知道,不过据观测没用,因为饭店大妈和一个路人奶奶都表示不知道,也许只有五十岁以上靠谱大叔管用?不过要是祭拜就要在人家家墙根了,而且我也不信阿斗也有粉儿!



提醒:
必备望远镜,观察地形。
手电筒,照深坑照盗洞半夜走路照路照路牌,还可充当防身利器。
智能手机看卫星图,定位,否则难免鬼打墙,俩鄙视先进技术的技术废表示压力好大。
论文打印带好,关键地方做好记号。
在图上看好东西南北的村子都叫啥名,要是不认东西南北指南针指北针罗盘带上,别忘了它到底是指南还是指北。。。。
创可贴,山上特别是峻平陵一带很多伤人酸枣枝,当然你自愈能力好也可不带,别穿好衣服。
别穿好鞋,特别是下雨的时候,基本就只能爬着去了,就算不下雨遇到别人浇水的地方也一样。
最后请发挥各种忽悠神功,比如说你是记者来采访,你是考古的学生来实地学习,你是去庙里烧香的,你是领导的七大姑子八大姨总之怎么能忽悠怎么来。
在首阳山别说你来找曹丕墓的,不然又回饲料厂了
其实我个人觉得住到偃师市是比较好的选择,洛阳牡丹花会期间涨价,而且到这些地方也不是很近,偃师基本半个小时都能到,住宿还便宜。首阳山镇就别想了,我俩太傻太天真了,那地方根本不能住人!

评论

热度(1077)

  1. 共12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